01.01
2021
古法精熬四季溫補 — 惠安四神湯 Favor tonic soup
萬華內江街上,一碗實惠安康的四神湯,藥膳的香氣從1965年飄散至今,遙記著創辦人的故鄉,以及張家三代相傳的情義肚腸。
 
慰勞辛苦風霜的四神湯
 
距今50多年前,從福建省惠安縣來台的張宗明,總在每天半夜三點,推著攤車至台北第三水門與第五水門間的中央市場,販售著濃醇料多的四神湯。小攤上,一碗碗四神湯飄著藥酒香,安慰了晨間勞動者的勞苦風霜。
 
張宗明深諳藥膳的食補效益,看見天未亮就出門打拼的勞工兄弟和市場朋友,操 勞的身體需要飽暖照護,便將特等當歸、甘草及多種中藥材加入薏仁、茯苓、淮山、芡實等四神藥膳熬煮的四神湯,不加味精,湯頭自然甘甜。四季皆宜的四神湯,即便體質燥熱不適合一般燉補藥膳的人,也能放心享用。
 
不只是四神藥材,湯裡的配料如豬肚、豬腸等內臟,一樣費工講就。待手工清洗乾淨後,經歷生燙、熱滾、漬滷、煲湯四道程序,腸肉鮮沉無腥臊,脆而不硬、軟而不糜,咬勁十足!
 
張宗明的四神湯從一個小攤開始,後來有了店面豎起招牌,名叫「惠安四神湯」,以他思念的故鄉來命名。直到民國93年時,惠安四神湯再從環河南路營業了約20年的店面,搬遷至內江街上。
 
三代相傳的疼惜顧念
 
傳承了三代,惠安四神湯已由孫子張仕璟接手。這家店從阿公傳給爸爸再傳給他,充滿著仕璟的兒時回憶。他永遠記得,小時候每次去店裡找阿公,總是聞到熟悉的藥酒香味,角落放著一堆音樂卡帶,以及一台終日播放著南管樂曲的老舊音響。不像爸爸國小時就跟隨阿公推著攤車販賣,一直到高中時阿公離世,仕璟才開始進店裡幫忙,捲起袖子清洗一直不敢觸摸的豬腸等內臟。出社會後專職自動化機構設計,卻因為父親受傷,店裡又缺人手而離職回來承接。
 
惠安的四神湯,至今跟當年一樣,價格平實、料多大碗,而滋補身體的當歸及四神藥材,份量比例及熬煮製程,仍遵照著當年阿公的獨門配方。四神湯的配料食材,也是經專人專業收購本地電宰豬隻,絕非坊間進口內臟。仕璟從不忘阿公傳給爸爸的叮囑:要讓做出粗活的人吃得飽!店裡另一個招牌是以老麵發酵的古早肉包,多年來未漲價,仍是一個10元。50多年來,客人總是一碗四神湯,配上一個肉包,吃飽也吃巧。
 
2021年,仕璟帶著父親一起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隨著店址搬遷,同步整裝文青風新店面。門口有張斑駁的大紅桌很是醒目,這可是阿公時代就有的,顧問建議保留,成為代代傳承的見證。而店裡,仍是那股撲鼻的藥膳香氣,連結著阿公的時空,以及三代不忘、對勞動者的疼惜之心,如同牆上的標語 ─ 情義肚腸,實惠安康。


來看看惠安四神湯的改造重點【古早味菁煉底蘊,文青風傳達情義肚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