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2019
2018 「老店正潮 - 臺北市舊城區暨捷運沿線傳統店家再造計畫」
  • 主辨單位:臺北市政府 產業發展局 臺北市商業處
  • 類別:人文品牌、文創設計、集群輔導、文化妝點、展演行銷、城鎮再造
2018年 北市產業發展局商業處 「老店正潮 - 臺北市舊城區暨捷運沿線傳統店家再造計畫」
甦活執行輔導店家:福大同、陳振芳、黃長生、五色本物、元太商行、澎玉191、誠天下葯食舖、我舍方、新純香 款茶舖、復唧集

老店正潮 - 臺北市舊城區暨捷運沿線傳統店家再造計畫

為維護臺北市傳統行業特色與文化,且使老店能延續、加強競爭力與轉型創造新生命力,由臺北市商業處主辦之「臺北市大同暨週邊捷運沿線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服務案(簡稱:台北,大同大不同),105-106年度針對大同區域內之南北貨、中藥青草、布業、茶葉等傳統行業,輔導5間店家成效顯著,店家來客數與營業額平均成長超過10%,不僅零售客群增多,更大幅吸引年輕客群、國外觀光客群,以及高消費具質感的客群入店消費。

本年度,持續甄選蘊涵再造潛質,尋求品牌形象再造提升之臺北市傳統行業店家,協助其挖掘出獨有特色與價值及形象質感,並提供從品牌視角出發的設計改造建議與協助,並以「老店正潮」為主題,展現臺北傳統老店的新風華。 

為求擴大示範效應,甄選範圍擴及臺北各城區商圈內的傳統行業店家,並為維護傳統行業特色與文化,擴大輔導,由原本正選之8家,另增額2家,一共入選10家店家,兩倍於歷屆單年度的輔導家數,展現北市府打造沒有圍牆的城市博物館之決心。

10名入選改造店家包括兩家百年老店:起源於清道光年間的萬華「福大同」,專精於工夫茶的烘焙陳化,傳承至今已170多年,是老艋舺的第一縷茶煙;創始於1910年的「陳振芳」,以陳氏工法傳承古法製香百年工藝,除保留傳統製程,更創新香品、推廣香道,致力於香文化產業;而座落於日治時期至今的百年老屋裡的「黃長生」,1951年成立迄今,積累三代漢藥古方智慧,堅持循古法炮製藥材,為顧客調和美好人生。

其他店家包括:講求五色養生,物有所本的「五色本物」,以回歸食材最初的本色,幫顧客均衡健體;從販售乾貨的小鋪拓展至中藥食材的「元太商行」,元氣滿滿管太寬的多元服務,是顧客心目中的解難雜貨舖; 創辦人出身自澎湖漁村的「澎玉191」,以吃慣新鮮漁獲的嘴,用心將澎湃鄉味,讓顧客滿載而歸; 以誠為記的「誠天下葯食舖」,葯好食在,對胃開懷,傳遞藥膳養生理念;以個性生活設計師的助力者角色的「我舍方」,讓顧客不靠設計師,可為自己佈置一個溫暖的家;揉合台灣奉茶文化與日式款待哲學的「新純香 款茶舖」,以茶食試飲試吃服務,讓顧客感受純心款待的人情溫厚; 朝陽服飾材料商圈的巷弄裡的「復唧集」,正上演一場織布機的軟革命,以打造印花布藝玩美實驗室,提供跨界布藝的創生平台。

改造店家各具特色,透過店家輔導再造,輔以行銷廣宣協助店家一新形象。透過串連歷屆亮點店家透過知名社群網站WOW好康平台與主辦單位商業處粉絲頁舉辦「台北城裡的月光」行銷活動、「老店正潮 ─ 解密抽好禮」動態式影片行銷活動協助輔導店家行銷廣宣,引發民眾關注改造中的店家。改造後與知名網紅三原慧悟合作協助店家推廣,透過網紅走訪拍攝介紹改造店家,於該網紅頻道播放創造超過6萬人次的瀏覽率,成功吸引更多年輕客群關注傳統老店家。

本計畫於輔導改造後透過第三單位市調機構-恒準市場研究有限公司,以深度訪談進行輔導店家輔導滿意度調查,店家對本次輔導給予整體滿意度平均超過90分(目標80分)肯定。特別是針對「輔導團隊的服務態度」及「品牌輔導重點方向的適切性」高達96分的高分。而改造後店家來客數與前一年度同期相較,營業額與來客數均有明顯成長,特別是「澎玉191」因營業模式改變,帶動來客數大幅成長,讓整體成長平均達到58%。營業額帶動整體平均增加幅度達45%。屏除差異明顯較大的澎玉191來客數,其餘9家之平均來客數成長達20%。而改造後店家營業額,其餘9家之平均營業額成長為17%。顯現本計畫輔導傳統產業店家有效帶動來客數與營業額成長,輔導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