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1
老鎖匠的咖啡角落 — 九日咖啡
龍山寺附近,廣州街騎樓下一個小鎖攤旁,一群年紀平均60、70歲以上的阿伯們,坐在街邊喝著咖啡,看著往來行人,聊著天南地北…
 
愛喝咖啡的萬華老鎖匠
 
16年前,那時咖啡還不普遍,一個被咖啡迷住的萬華老鎖匠,因為遍尋台北找不到自己喜愛的咖啡,於是決定在自己路邊的鎖攤旁,開了間小小的,僅僅0.7坪的咖啡店。就這樣,老鎖匠陳爸斜槓起來,一邊配鎖,一邊煮著自己喜愛的咖啡,老闆娘則在一旁熱情的招呼客人。廣州街的亭仔腳,中萬華地區第一家咖啡店就在2005年誕生。
 
既然賣的是自己喝的咖啡,用的咖啡豆當然得要是精品好豆才行!在茶店普遍的龍山寺區域,咖啡當時還不被當地居民熟悉,陳爸就請厝邊頭尾喝咖啡,一杯擱一杯,逐步堆砌出屬於萬華的咖啡味道。也因為衷心期盼大家喜歡,不以營利為目的,陳爸堅持用百元內的平實價格,提供真正的好咖啡給所有喜愛的朋友。
 
小店原本由陳爸、陳媽與原本做婚紗裁縫師的女兒一起經營,十幾年後,陳爸想退休了,就由兒子媳婦慢慢接手。也許是受到老爸的耳濡目染,兒子建旭在大學時期就嚮往咖啡師的專業,在咖啡店裡一邊打工一邊學習。一路看著父母親與大姊共同把自家咖啡店的生意經營起來,建旭進一步拜師精進咖啡專業,得到歐洲精品咖啡協會的烘豆師認證,畢業後加入經營行列,引進更多精品咖啡,並開始以九日咖啡為名,升格為自家烘焙咖啡的專門店。
 
在父親的監督下工作了八年後,終於得到父親認可。2018年,建旭與太太念璞開了九日的第二間店,開始有空間販售自己烘焙的單品咖啡,兩人也參加咖啡的各種競賽。建旭榮奪台北市政府與台北精品咖啡發展協會主辦的台北咖啡節「金杯獎」的最高榮耀-最佳義式咖啡,而念璞也在品鑑咖啡的部分得到了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舉辦的全國杯測師挑戰賽季軍。九日二代嚴守著自家風味的傳承,也開創咖啡的更多可能性。
 
養豆九日,鎖味極致
 
為了讓咖啡豆的香氣與味道更為飽滿豐富,九日自家烘焙的咖啡豆,需要經過9天的養豆期,招牌的義式經典配方豆,在經過九天的養豆期之後,香味與口感更見豐腴,充滿層次變化,堪稱九日的起家配方,更是九日的驕傲。
 
接手了老爸的咖啡店,建旭與念璞也一併傳承他對在地的熱情關懷,九日的咖啡至今仍是不到百元的價格,兩人熱心推廣咖啡,還在鄰里辦公室開設咖啡講座,更走出萬華,拓展至今已有四家店。而這家創始老店,仍保留著老爸當年的打鎖作業區,開鎖的傢俬都還在。2021年建旭與念璞領著全家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與顧問一起為這家創始老店打造了名符其實的「老鎖匠的咖啡角落」,融合著市井味與文青風的小店面,等待懂喝的朋友來解鎖!
 
與店裡咖啡一樣迷人的,正是那充滿人情味的角落風景。熟客們常送來自己做的食物,習慣在這裡聚會開講喝一杯,原本不認識的客人在這裡久了都變成朋友。後來還會常常拜託九日幫忙傳遞東西,甲的東西交給乙,丙的東西還給丁。反正最後大家都會來九日碰頭喝一杯,老店儼然成為他們的共享客廳。
 
十多年來,九日街邊喝咖啡的阿伯,已成為龍山寺旁的獨特風景。而他們最愛喝的九日特調,還曾被知名作家《喫茶萬歲》與《人情咖啡店》作者 Hally Chen、美食專欄作家陳靜宜,暱稱為「阿伯咖啡」。老萬華的咖啡味,有兩代家族的獨特浪漫,也有濃厚特調的在地人情,一起啉看覓!

來看看九日咖啡的改造重點【萬華厝邊,老鎖匠的咖啡角落塑形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