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1
實驗室女孩與母親的咖啡食宴 — 燒杯咖啡藝廚 Beaker ChefCafe
為了疼惜家人,你願意付出多少?為了一圓父母夢想,你是否甘願以自己的志業交換?當營生受到百般挑戰,你是否能從日常縫隙中看見微光,找到力量?「燒杯咖啡藝廚」的曾家珍,用自身的每一天,給出堅定的答案!
 
一圓母親夢想的咖啡廳
 
還是小小孩時,家珍的家境堪稱小康,但就在5歲那一年父親腦中風,家中大樹突然倒下,家庭陷入風雨飄搖。媽媽一人要照顧年邁的祖父母、病弱的父親及年幼的三個孩子,日子艱苦異常。然而感恩的是,在政府及善心人士的幫助下,家珍順利的成長、求學,從研究所畢業。一路走來看著媽媽為了整個家庭苦惱的背影,家珍從小便暗下決心,長大後成為媽媽遮風擋雨的大樹。
 
即使生活現實艱難,長久以來,家珍的媽媽卻藏著一個開咖啡店的浪漫夢想。為了讓抑鬱終年的媽媽重展笑顏,原本任職生化實驗室研究員的家珍,毅然決然地捨棄安定日子,脫下白袍放下燒杯、,頂下了位於萬華龍山公園對角一間16年的咖啡廳,和媽媽一起,展開了埋首於廚房吧檯間的新生活。原本的店主是一位單親媽媽,一個人養育著身障的女兒,或許是生命中曾有近似的辛酸,家珍與舊店主一拍即合,順利接手了這家有許多老顧客、老回憶、老物件,原名叫米卡的老咖啡廳,但命運的新挑戰與驚喜也悄悄開展。
 
咖啡x料理的美味食宴
 
家珍與媽媽不斷試喝各種莊園咖啡豆,精心比較、選擇。咖啡香吸引了很多影視文藝圈名人到訪,而料理也是店內一絕。這間咖啡廳原就賣有中式簡餐,本來就喜歡鑽研料理的家珍,找到了揮灑廚藝的新舞台。出身實驗室與化工專業背景的專業訓練,家珍其實比誰都瞭解化學添加與人工提味的巧妙幻術,也因為如此,她較一般廚師更警醒。杜絕任何添加的決心,加上親手料理的堅持,逼得一般在咖啡簡餐店內常見冷凍料理包,在此徹底消失!
 
紅燒牛腩以港式煲湯手法烹調,特意減鹽減糖,再用蔬菜的清甜補上滋味;而招牌的全魚料理,每天由市場直送的新鮮全魚,用破布子或檸檬蒸製,三種口味各有巧妙;連鹹豬肉都是家珍以中藥胡椒自製。她熱衷研發各種新菜色,每有新品就請老客人試吃,到後來他們只要一見到家珍,就會熱情地詢問:有沒有新作品啊?
 
從冷氣房的舒適變成油煙滿身的日常,這種轉折讓家珍一開始很不習慣,身體也幾度不堪負荷。但能和媽媽一起上下班,帶著媽媽逐步接觸人群,看著她越來越開朗,起頭的艱難,也宛如手中的咖啡一樣苦中帶甘。隨著食材、人力等成本增加,加上2020年起疫情突然襲來,感覺肩頭壓力愈來愈重。因為內心徬徨,家珍會跟一些當成長輩般的熟客聊天,其中已故影帝—吳朋奉先生告訴她:「我很喜歡你們這家咖啡廳,只要有採訪,我第一順位就是選擇這裡,這裡讓我感覺溫暖。」記者們也都知道影帝喜歡的老位子。
 
疫情讓店面生意大受衝擊,老客人的持續捧場與鼓舞打氣,是家珍與媽媽重要的支持。家珍更申請參加2021年的「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與顧問討論後,為老店注入了自身的背景特色,搭配品牌Slogan「老地方新菜香,品咖啡烹夢想」,改名為「燒杯 咖啡藝廚 Beaker ChefCafe」重新出發!把實驗室元素創意重組,店面風格丕變,還推出以試管燒杯為道具的自嗨咖啡DIY創意體驗,吸引了熟悉化學公式的柯P市長上門來解題。而可以透過電商、宅配的產品,也陸續上線。
 
從一間為母親圓夢的咖啡廳,到為自己實踐美食熱情的舞台,老咖啡廳新生,從此擁有自己的靈魂。一杯“燒燒”的咖啡端上,「家」的「珍」味正香,邀請大家一起點燃咖啡的食宴魂!


來看看燒杯咖啡藝廚的改造重點【實驗室女孩與母親的咖啡食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