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1
彩素有致,嘆為觀紙 — 福隆棉紙Fu Lung
福隆棉紙第一代創辦人黃煥霖先生,中學畢業後便帶著輕便的行囊北上到台灣棉紙公司做學徒,紙張自此成為他人生裡最輕薄的要角。1962年他與太太攜手創立「福隆棉紙廠有限公司」,在水質純淨的埔里開設造手工宣紙造紙廠。
 
精細工藝受到國內外肯定
製造一張紙是非常簡單,但是要生產一張手工紙卻不容易,製造手工紙原料從取材到製漿到抄紙到烘紙,每一道工序心手相應,做出質地洁白柔軟的紙張,暈墨落紙深滲纖維之間,它獨特的觸感曾被著名書法家李蕭錕讚道「福隆棉紙紅華宣的細緻柔軟,如同女人肌膚,洁白光滑。」一如職人精神的文化工藝,連特別講究品質的外國客人也嘆為觀止,書道半紙、京和紙、雁皮宣…等更深受日韓中及台灣書畫名師的青睞。
 
第二代經營者黃國權從小耳濡目染,在家中學習紙張技藝,國小時期在家裡幫忙捲紙、包裝,課餘時間騎著腳踏車幫忙送貨,專科畢業後服兵役完畢,於1989年遠赴日本求學及工作,1992年回國接掌與日本客戶的書信往返,數年後完全接管廠務及業務。
 
自創立以來福隆棉紙廠有限公司以來,一直以外銷日韓為大宗,直到日本及國外泡沫經濟化後,才決定重建國內銷售通路,歷經多年才穩定內需市場。
 
二代積極創新研發
當年福隆以產銷棉紙宣紙等特定書畫用紙為人所知,黃國權接班後不僅更積極地研發紙質,常與國內研究紙質的學術機構及專家交換意見,並且研究創造工藝紙,甚至加工、印刷都不假他人之手,以期造就高附加價值的紙張,目前福隆產製的紙品已達上千種。除延續製作長青紙種,同時會到廠房內與師傅討論研發新款,幾經測試後做出多樣紋路細緻素雅的紙品,透過陽光的照射能見纖維密密交錯但不見雜質,杏色、緋色、藏色……,羅紋、奉書、夾竹桃……,紙張特有的後染紋路一字攤開。這些在各大領域嶄露頭角的色紙,是紙廠員工用汗水與時光製造的心血。福隆棉紙還有一款特級宣,其紙質紋理細緻,連不善書法的素人書寫其上,字都能變得好看,有人戲稱如同照相時的美顏功能。
 
推廣東方書畫文化之雅
製紙工藝日新月盛,市場也不斷在改變。黃國權期望能讓更多西方人及年輕人認識東方蘊含的文化珍寶2021年加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為彰顯福隆棉紙的人文價值,重新定位為「東方文化藝術紙專家」,標語「彩素有致,嘆為觀紙」傳達出手工紙多樣而精湛的工藝。原本老舊傳統的店面空間也煥然一新,不僅多了文青氣息,造紙的老器具也創意轉化為隔簾與天花板吊燈。
 
數十年如一日提供貼心的服務,如同當年騎著鐵馬的小男孩,今日依舊堅持親自將紙品交到客人手中,像是一來一回的抄紙,與客人之間的情義也層層堆疊成厚實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