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1
生活花樣給力者 ─ 漫花時 Manoirs
迪化街上的老布行,從「維鴻」轉身「漫花時」,花布上的牡丹與熱帶花草,開在木色的牆上,像冬日花園漫起春光……
 
維鴻的創辦人林明喜從國中時期,就隻身在迪化商圈布行當學徒,應徵的考題是,徒手扛起50公斤的布匹。當時只有14歲的他,咬牙通過了測試。他從學徒做起,後來成為獨當一面的業務,一只皮箱走遍全台與國外挑選歐美日布料。1995年他獨立開業,與曾在宜蘭最大成衣廠擔任樣品師的太太兩人聯手,將辨識布料、推薦布種、剪裁技術等專業技術與服務,奉獻予客人的需求。
 
夫妻倆人畢生的熱情都投注在布業,經歷著台灣布產業從蓬勃到蕭條,維鴻也從最初的高級進口布料,再轉變為主打台灣印花布料。老闆娘也開始提供客製化服裝之布料加工服務,如今兩個女兒也加入店裡,一家人合力為老布行找出新方向。
 
身為布行的女兒,姊妹倆從小便穿著阿嬤和媽媽親手做的衣服。媽媽踩著裁縫機的身影、爸爸皮箱一打開滿滿的布料,是姊姊曉君印象最深的回憶。而小妹佩怡就在爸媽的布行長大,同齡的孩子在球池玩耍,她則是在布堆裡打滾,玩布尺,累了就睡在布桌上。長大後回來幫忙,開始布行的生活,對布市、對迪化街,有著比誰都深厚的感情。
 
創造一碼布的價值
 
曉君與妹妹極思轉型,前往國外尋找布料商,店裡開始販售款式獨特新穎的布料,從韓國設計款到日本燙金款,受到國內外客戶之青睞。店內的客家花布也做成了別緻的浴衣、圍裙、提袋、抱枕…等布藝品。2020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著豐富花色的口罩套更是供不應求。
 
憑著奠基數十年的專業與服務,一家人努力為每一碼布創造、放大價值,多方嘗試求新求變,積極突圍。2020年姊妹倆與爸媽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維鴻更名「漫花時Manoirs」,店面以質感木作融合創新布藝展示,浪漫轉型。
 
助你實現繽紛想像
 
幾年前店內增設了豆花攤,以獨樹一格的石花凍為招牌,而那石花菜正是來自一家人在宜蘭的濱海故鄉。老闆娘每天清晨4點半起床,親手製作豆花和石花凍,連配料的湯圓都是自己搓。傳統布行裡的豆花攤,引人好奇連連,繽紛花布竟成為賞心悅目的拍照背景。
 
歡迎走進漫花時,挑塊布,做一件新衣服或是點綴日常的布藝用品,讓老闆娘協助你實現關於布的各種想像。或是吃碗石花凍豆花,在美麗花布的環繞下,重啟嶄新的生活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