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8
個性生活設計師的助力者 - 我舍方 Selfurnishing
「老闆,這張桌可不可以改搭那個腳?」,「老闆,這個櫃可不可以變型收納?」南昌傢俱街上一家傢俱店的招牌,一個以幾何圖形拼成的「我」字顯得特別與眾不同,從「俱坊」到「我舍方」,南昌街超過80年歷史的傢俱產業,正在轉型躍升…
 
南昌街職人養成
 
飄著淡淡木香的南昌傢俱一條街,擁有從日治時代開始、台北最早也最老得的傢俱產業聚落。一間間超過一甲子的傢俱行,互相砥礪共生共長,隨著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南地區,構築獨特的傢俱產業歷史。
 
俱坊的創始人黃世耀從小就在這條街上長大,家裡開傢俱行,因為是家族事業什麼都要幫忙,小時候的玩具就是鐵鎚油漆刷,在乒乒乓乓鑽搥補刷中成長,跑腿買工具、送貨搬貨只是日常,割傷扭傷稀鬆平常。父親是個嚴苛的師傅,小時候到台北學木工,17歲就開始當老闆,做工細,要求高,作品結構嚴謹,堅固耐用,專業到連房子都可以自己蓋!由於口碑佳,每到過年期間,家家戶戶買新汰舊,店裡反而空無一物,因為全部都賣到顧客家裡啦!
 
世耀跟哥哥從小就置身這樣的環境,從工廠幫忙中學習,在父親傳承下成長。長大的世耀不喜歡乖乖待在家,事事好奇,喜歡自然與奔放,遊歷全台探索秘境,越野車是他的代步工具,上山下海無處不尋。那段青春的累積,也成就他對人、事、物的獨特觀察,而在當時不知道,這些能力的養成,恰好就是傢俱產業最直接需要的KnowHow,為未來發展悄悄打下了基礎。
 
物換星移,工業化成長下,手工傢俱產業式微,從過去職人手工精雕木傢俱到機械大量生產與進口。房子一間一間蓋,傢俱需求量增加,但系統量產傢俱興起,面對大量進口便宜又漂亮的舶來品,舊型的產品逐漸失去競爭力。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願意投入辛苦勞力的木工學徒更是難尋,手藝難以傳承延續。這是一個警訊,不止是世耀家,在這條傢俱街上,所有承載著台灣傢俱產業輝煌歷史的店家,各個人心惶惶。
 
這條街上,大家都是一起長大的夥伴,既是同行,又是朋友般共同成長,過去前輩先進累積的文化,已與在地居民密不可分。身為南昌家具街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為了傳承這條職人大道,2018年世耀與太太一起申請「台北老店正潮」計畫,希望能肩負起示範店家的責任,抛磚引玉再起職人精神,共同保留、推廣、創新南昌老街的傢俱產業。
 
居家面目,隨心擺佈
 
傢俱業關照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店裡經銷的德國美得麗名床,還拿下了台灣銷售年度冠軍。長久以來對傢俱產業的觀察,深知傢俱行不應僅僅販賣傢俱,更是要販賣消費者對家、對所處環境的期望。這不是市面上方方正正硬梆梆的系統傢俱就可以辦到的,世耀明白這是他與市場區隔的利基,也是帶動傳統傢俱產業轉型經營的一道曙光。
 
在老店正潮計畫顧問的協助下,店名改為「我舍方Selfurnishing」,要讓大家知道,這裡是可以讓你依自己個性妝點生活、設計自家的給力站。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傳承了木工職人的硬底子,更有生活職人的軟思想,每年參加展覽吸收新知,四處遊歷增廣見聞。憑藉著對訂製、選品、配搭的專業,洞悉消費趨勢,店裡除了販售傢俱,更透過隨心所嚮的客製化服務,形塑生活的無限可能。
 
常有顧客因為動線、習慣或美觀…等不同生活需求,需要調整傢俱的尺寸及材質。我舍方深刻體會顧客感受,所謂客製化,是量「心」定製而非只是量身定製。「老闆,日式屏風可不可以搭配北歐沙發」,「老闆,金屬與木頭怎樣組合才不浮誇」,只要你有想法,我們就為你量身打造,讓你擺脫各種風格的框架,不被系統櫃綁架。
 
不靠設計師,為自己佈置一個擁有自我風格的家。想要甚麼樣的坐臥起居,讓我舍方助你一輩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