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8
循古法,當歸美好人生 ─ 黃長生 Huang Chang Sheng
迪化街上,一家老藥行飄出了濃烈香氣,經過的行人好奇探頭著。櫃檯後方,師傅正以磨得銳利的鐵刀,一片一片切下當歸、肉桂等中藥材。一旁,一張張粉紅色傳統包藥紙鋪排桌上,師傅的助理正熟練地摺起虎頭藥包…
 
黃長生藥行第一代創辦人黃結生,從十六歲就開始學習中醫。1951年先在土城開始經營中藥行,成為黃長生藥行之濫觴,十五年後又於板橋開店,自此清水、板橋兩家店面,奠定藥行穩定基礎。1984年正式進駐大稻埕。
 
第二代黃秀蓁,身為家中大姐的她,童年已是店裡的小助手,在那電器尚未普及的時代,一切純手工,碾槽完成的藥粉、水火炮製的藥材,身邊縈繞著中藥的香氣。從小浸淫各式中藥材,習得深厚藥理知識。她自詡為醫生的後勤部隊,悉心為顧客解釋藥方,叮囑他們好好服藥。老顧客總指名由她服務,一位花蓮的阿嬤不接受郵寄藥包,寧願遠道專程來領藥,聲稱一定要吃她配的藥才有效。黃秀蓁為客人配製藥包,也安慰他們的心,彷彿開關被打開了,心頭煩憂也釋懷了。
 
古法炮製的中藥精髓  
 
來黃長生,總能找到一般藥行沒在賣的罕見藥材。更難得是,60多年來,黃長生歷經三代,至今仍堅持著以古法炮製藥材、人工壓藥材、純手工切藥材,全迪化街僅存。所有的工具、機器都停產了,老機器壞了也找不到廠商修,只能靠自己研究,排除萬難。
 
「炮製」,是中藥製藥技術的總稱,藉此改變藥性,讓藥效更加提升。每種中藥的炮製方法不盡相同,像是當歸,就得經過酒洗、晾乾、壓扁再切片等過程,中藥的精華與智慧也正在此。
 
在物價成本飛漲的時代,炮製過程耗時費工,又需要大量人力,大多數中藥行早已轉用進口商已預先處理好的藥材,雖然快速、便利,但衍伸的是防腐劑、農藥或其他添加物殘留的疑慮。黃長生的堅持,讓消費者吃到安心與完整藥效,也讓傳統中藥的技藝與文化,保存了下來。
 
千年傳承的漢方生活 
 
炮製之餘,藥材原料一樣講究。以肉桂為例,黃長生只用越南清華桂,比一般的肉桂香、濃、辣,溫胃補腎,常用於浸泡補藥酒或是用於藥帖中。每次削肉桂時整間店就瀰漫著濃濃的肉桂香,常有路過的客人忍不住進門一探究竟。
 
中藥學問浩瀚,黃長生努力思考如何普及於現代生活?每個家裡,媽媽的拿手補品,原來都暗藏著典故。每個青春期女孩都熟悉的四物湯,內含當歸、川芎、芍藥、熟地,加入溫補不上火的黃耆與黑棗,簡單用電鍋燉煮,就是一道方便的養生藥膳,還可以幫上班族消除疲勞。從小到大喝慣的四神湯,原來是芡實、蓮子、淮山及茯苓,有助增強免疫力,黃長生再提醒,正統四神湯可是沒有薏仁的喔!除此之外,還有產後調理的母嬰藥浴包、保健牙齒的固齒方、天然藥草防蚊包...,現代版的漢方生活,黃長生從裡到外都照顧。
 
老屋也有看頭,黃長生座落的老房子,建於昭和12年,有著經典的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曾是森永牛奶的總經銷處,如今已被列為歷史建築。二進間的天井中庭,在第三代小老闆的慧心下,搭了一個仿古的涼亭,如同中式傳統建築的過水廊,提供夏日納涼及作息之所。中醫陰陽五行「木、火、土、金、水」的理念,融入在建築裡,更實踐在生活中。在他的爭取下,黃長生入選2018年「台北老店正潮計畫」,從「漢方寶典,古法行踐」的定位出發,老店以現代版藏經閣的姿態轉身,繼續推廣漢藥古方。
 
一片片親手切下的人蔘、當歸、肉桂,蘊含著黃長生的康健祝福;老藥師的切身關照與悉心叮囑,更源自行之千年的藥理根基。古法炮製不求速效,一如身心調理之道,黃長生三代行古法,當歸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