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8
葯好食在,對胃開懷 ─ 誠天下葯食舖MediChef
藥食同源是自古以來中醫追求的觀念,迪化街上有販賣藥膳的中藥行比比皆是,但誠天下葯食舖想提供的不只是養生,在口味上更追求色香味俱全。老闆劉枝文挑選出優質藥材搭配上老闆娘陳金美的獨門配方,兩人發揮各自所長,一段中藥擁抱美食的故事就此展開。
 
一誠天下無難事
  成長於嘉義鄉下,因為父親開設中藥鋪,劉老闆從小就在藥堆裡打滾。看著爸爸賺取微薄的辛苦錢,立志要早日分擔父親的辛勞,為家人追尋更好的生活。因此在就學時期便決定當兵退伍後要到臺北打拼。深知做生意一定要具有相關管理知識,善用當兵的空閒時間,自修經濟學、經營學、銀行貨幣學…等。並在退伍隔天就到當時最繁華的大稻埕迪化街發展,一腳踏入最熟悉的中藥舖,小時候的承諾就此實踐。
 
  在藥行學習的過程,比其他學徒晚進入,但目標是比別人早擁有自己的店鋪,因此上班、睡覺以外的時間就是閱讀,而每天睡前功課則是拿各種不同藥材練習辨認。半年後,所有付出陸續兌現,先與人合夥三年接著獨立創業,打破所有學徒開業速度的紀錄。1983年,一家以誠為記的中藥行在迪化街開設,店名為「誠記蔘藥行」,牆上掛著父親請人揮毫的一幅匾額「一誠天下無難事」,每日不忘,直到今天都掛著。
 
  不過,這是更加忙碌的開始。每天早上七點開始整理店面一路到晚上十一點打烊。與之前不同的是,劉老闆身邊多了老闆娘的陪伴。開業初,劉老闆時常在外奔波於批發業務,都是由當時對中藥一竅不通的她硬著頭皮撐起店內經營管理。從生疏到諳練,老闆娘常開玩笑地抱怨,連當初生產都是自己走去醫院。
 
真材食料,美味葯食舖
  店裡珍藏各式老蔘,當歸、黃耆…也皆是精挑細選,不過除了高品質的藥材外,最讓劉老闆引以為傲的就是兩人合力研究開發的藥膳和香料。由對中藥「療若指掌」的他分析藥性與效果進行組合,再搭配上味覺敏感度極高、精通廚藝的老闆娘不斷實驗嘗試,調整比例,並藉由贈送試吃包來了解消費者喜好。藥燉排骨、四物湯、薑母鴨…每一包藥膳都是經過整段嚴謹的程序,最後調配出店裡的專屬配方。為了讓白手起家的店永續經營,2018年,劉老闆投入「台北老店正潮計畫」,以「誠天下葯食舖」新名稱再出發,源自父親的訓勉,也是他的信念 ─ 做生意絕不能偷工減料!店面變身懷舊風藥膳廚房,門口一尊公仔,以兒子劉銘為形象打造,頭戴廚師帽、手中拿著人蔘,繼續傳承這段中藥擁抱美食的美好緣分。
 
  原本業務以批發為主,尤其許多餐廳業者都是他們的主顧客。曾經有家知名羊肉爐採用後,生意興隆,門市遍及全省。但後來想節省成本,改與別家購買比較便宜的中藥及香料。結果不到幾個月就兵敗如山倒,黯然退出市場。
 
  羊肉爐、肉骨茶、益氣補血雞湯,一鍋一鍋熱騰騰的養生藥膳擺上餐桌,葯好食在。中藥與食補結合,是夫妻倆協力打拼三十餘載的經營理念,為你端出一道強脾胃、暖人心的藥食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