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
2020
【顧問筆記】一杯現沖的青春!看舊倉庫變身潮茶吧 ─ 老濟安 Healing Herbar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艋舺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守護著一代又一代的健康。感冒傷風、筋骨痠痛、囝仔轉大人...,青草鋪裡抓把藥草,大火熬煮放冷服下,治病保健顧身體,有人稱它「救命巷」,這條救命巷正是老濟安的發源地。
 
人稱王老師的王榮貴,是老濟安的第二代,從小隨著家人至山間水邊採草,協助店裡的大小事情,青草就是王榮貴的日常生活。一生鑽研青草浩瀚學問,是老主顧口裡的「王老師」。 
 
搬離青草巷的熱鬧街區,老濟安的營收以批發老顧客為主,生意雖是忙碌,但客層逐漸老化,長期下仍不利未來發展。面臨產業式微,王榮貴與兒子柏諺兩人試圖向外拓展零售市場,然受限於整體門店及產品包裝,成長幅度有限。原為倉庫的店面空間簡陋,也難讓年輕一代施展身手。
 
 
療癒風青草茶吧
 
如何將古老的青草文化重新提煉,透過故事論述與形象包裝,跳脫傳統經營業態?庭庭老師提出融合東方青草與西方吧檯調飲的概念,品牌定位為「療癒風青草茶吧」,搭配之英文品牌名稱Healing Herbar,結合herb(藥草)與bar(吧檯)的複合字,呼應茶吧之品牌定位,讓千年智慧的青草,吹起一股清新療癒風!
 
庭庭老師另提了對聯「壺裡百草乾坤,杯中萬華長潤」作為品牌Slogan,融合了商品精髓與地緣特色,既傳達青草浩瀚的養生智慧,更巧妙融入所在地「萬華」,標誌文化的傳承。

兼顧傳承與體驗的青草文化博物館
 
如何從店裝營造老字號的懷舊況味與文創新意?店門入口兩側的玻璃門上,裝飾著對聯「壺裡百草乾坤、杯中萬華常潤」,與室內橫樑上的橫批「濟世安生」彼此相映,進門前就能感受老字號的文化底蘊。
 
承襲品牌定位「療癒風青草茶吧」,店內特別設置一座吧檯,提供手沖品茶體驗。吧檯的高度也是學問,不是搭配高腳椅的時髦洋派酒吧,設計團隊特別挑選南投竹山竹凳,坐下來,彷彿喚起在鄉間泡茶桌喝茶的舊時記憶,融合了現代的新鮮與台灣在地的親近,店主與顧客、草藥與日常,就這樣拉近了距離。
 
吧檯後方的牆面,一顆顆透明壓克力球展示著青草乾料,還有趣味的典故由來,搭配鐵管裝置傳達人體經絡的意象。另一側,則陳列著古早時期切分青草的南剪與樟樹砧板、以及石臼與竹簳…等傳統道具,儼然成為一間青草博物館。整體空間也運用青草藥材妝點布置,一束一束別緻的乾燥青草從天花板上垂吊下來,彷彿時下流行的韓風乾燥花束裝置。這可不只是用來觀賞,鵝不食草、天青地白…,青草束上繫著饒富趣味的名牌,讓人忍不住探究背後的典故。老闆娘學過插花,靈感一來,跟進設計出一朵朵青草乾燥花擺飾,吧檯邊、結帳櫃…,別緻有型。
 

改造前
 

改造後
 

改造前
 
 
改造後
  
 青草茶還可以怎麼喝?
 
老濟安的店裝改造,不僅能傳遞青草養生文化,更要能融入未來的商業模式。「對消費者而言,除了買乾燥青草回家煮,或是外帶一杯涼茶,青草茶還可以怎麼喝?」庭庭老師對柏諺出考題。他以溫飲青草茶席應戰,搭配整套流程設計,從聞香開始,逐步導引消費者進入青草的療癒世界,為傳統的草藥打造更精緻深入的體驗。柏諺接續開發了青草茶啤酒,站在吧檯後搖著雪克杯,第三代的創意眼光讓青草茶品飲變得時尚無比!
 
 
 這個青草茶吧,既是老爸的青草講台,也是兒子的創意舞台,兩代王老闆運用各自擅長的方式,將青草養身的智慧與魅力傳遞出去,吸引國際網紅與觀光客前來。改造後的老濟安,找出兩個世代共作的可能性,凝聚了家族事業的向心力,一杯現沖的青春,讓古老的青草活出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