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
2015
Only Here 特色體驗是王道

文、圖 / 李幸紋

曾參與過華山市場創意生活市集改造,也是暢銷書《人文品牌心法》 作者之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對於傳統市場的新生與再造之關鍵,開宗明義地說:「要讓消費者能夠直接體會並留下深刻印象!」

這是個體驗行銷的年代,體驗經濟也逐漸掛帥,她以西雅圖派客魚市場為例說明:「派客魚市場(Pike Place Fish Co.)是西雅圖著名的觀光景點,其因不僅是因為海鮮豐富,更重要的亮點是身手矯健的魚販以表演秀的形式思維賣魚,炒熱了現場的歡樂氣氛。」

這裡曾經死氣沉沉,攤販間充滿敵意與爭鬥,在全體攤商下定決心改變並且徹底實行之後,成了全世界最快樂的魚市,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來欣賞知名的「拋魚秀」。

強力塑造市井文化品牌

張庭庭認為派客魚市場所彰顯出的「Only Here 僅限此地」的特色,是國內傳統市場再造時應該特別重視的,「臺南傳統市場裡雖然有很多獨特美食,但臺南市本身還有許多觀光景點、文創特色與知名美食會瓜分掉觀光客的注意力與時間,」因而,在硬體的招牌陳設改變與陳列布置美化之外,她認為還得有更多的理由才能吸引觀光客與年輕人,而那最重要的理由便是「特色」。

要找出特色並不容易,老攤是一種特色也是亮點,但卻不是全部,因此,她建議各傳統市場回到源頭,先找尋定位,而後進行塑造,最後才是推廣。

找出定位形塑特色後,便可以該特色作為主要賣點,再搭配促銷行為,自然而然就能讓每一個進到市場裡的人,深深體會而留下印象。

就像很多人到日本必定造訪築地市場、到西雅圖一定去派客魚市場一樣,要達到那目標,張庭庭表示,國內的傳統市場可借鑒國外的創新思維,並與在地古老的美食特色精神做結合,形塑出嶄新的菜市仔精神,建立有創意的「市井文化」品牌,同時透過教育或引導,在攤商間植入品牌意識,並鼓勵有志者帶頭先行。「一旦開始做,大家發現有做有差後,真正的傳統市場改造才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