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
2017
蝴蝶媽媽 - 等待蛻變重生

 很久很久以前,一棵巨大的楓樹孕育了一隻美麗的蝴蝶,這個蝴蝶媽媽相傳是苗族的始祖…
 
貴州品牌「蝴蝶媽媽」創辦人具有苗族血統,自幼即浸盈於貴州苗族的傳統文化,加上藝術美學專業背景與大都市工作歷練出來的商業眼光,2012年創辦苗文化品牌「蝴蝶媽媽」,落戶凱里市民族風情園經營苗族生活文化館,提供蠟染等苗族工藝體驗活動。隔年並在黔東南雷山縣西江苗寨景區開設了蝴蝶媽媽苗文化主題餐廳,同時著手籌備蝴蝶媽媽苗葯主題酒店。這位苗族的女兒,致力為貴州傳統苗文化注入創新價值,也贏得在地的矚目與好評,被視為苗文化再生的重要民間推手。
 
但蝴蝶媽媽究竟是苗族旅遊文化品牌?還是民族手工藝奢侈品品牌?或是苗文化主題餐飲品牌?蝴蝶媽媽正處在蛻變重生的關鍵時刻。
 
甦活創意兩位主力顧問應邀深入貴州,協助品牌定位診斷釐清。在著手梳理品牌資源的階段,我們看到相當多的機會點。在貴州地區乃至全中國尚未出現具有標竿性與國際視野的苗文化品牌,且中央與地方政策均大力扶植、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與健康養生產業。而在以漢文化為主流價值的社會中,以苗文化為內涵樹立品牌容易取得矚目,加上苗族分佈全球,苗文化創意極有國際市場發展空間。品牌在環境面與企業內部也有其優勢,除了所在地貴州黔東南地區本身的苗族文化生活場景及史料,還有豐富的苗葯植物與苗醫資源;創辦人對苗文化的深刻喜愛及認識,以及有苗葯百科全書美稱的老醫師專業研究挹注,也成為品牌獨一無二的特色與優勢。

在蝴蝶媽媽品牌旗下,已有蠟染體驗、銀飾、服飾、餐飲,加上即將運營的苗葯養生主題酒店,與籌備中的高端苗族銀飾工藝,產品線過於散漫,戰線拉太廣反而失焦,並讓經營資源分散稀釋。雖然都是以苗文化為訴求,但苗文化範圍太大,且打著苗文化招牌的企業眾多,若欠缺品牌定位主旋律及清楚的目標客層,將無法完整呈現核心亮點與特色,也難以凸顯品牌與其他苗族文創品牌的差異性。
 
「蝴蝶媽媽」的品牌名稱來自苗族神話傳說,雖已申請商標保護,但先祖傳說畢竟是文化公共財。「蝴蝶媽媽」自己的品牌主張與專屬論述到底是甚麼?關係到品牌的差異化與辨識度。       
 
估衡苗族文化特色與「蝴蝶媽媽」的優勢、創辦人特質,建議品牌主軸定位為:「苗文化植物養生美學引領者」或「苗文化植養美學專家」。   
 
苗文化包括歌舞、節慶、工藝、農耕、苗葯、飲食…,多采多姿,而靠山吃飯的苗族生活中很大一部分跟植物有著密切關係,尤其是以鮮採為主的苗葯與苗菜,所謂神農嚐百草、蚩尤傳神葯,連蝴蝶媽媽傳說都跟楓樹有關。苗族累積數千年對天然植物的深度智慧與廣大應用,不僅跟其他民族有著顯著不同,而且特別符合現代原生態養生觀念,有機會推廣走入現代人生活。
 
入菜、入葯、入茶、入浴、入詩、入畫;可吃、可穿、可用、可賞、可玩。不僅可以吸引觀光旅遊體驗,還能創造商品市場營銷模式,讓苗族文化的推廣得以擺脫地理空間的囿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