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3
台北車站東西區地下停車場 — 歐特儀

地下停車場通常予人擁塞陰鬱之感,恨不得加快腳步趕快離開!如何讓停車場揚棄昔日形象,甚至變身知性感性兼具的人文主題空間?歐特儀是一家以科技人文著稱的專業停車場運營公司,在拿下北車地下停車場經營權之後,邀請甦活團隊與其聯手打造,呈現出顛覆鐵道意象的創新科技與人文藝術場域。

呼應台鐵、高鐵與捷運共構交錯,我們提出『時空越軌』的設計主題,讓鐵道文化融合現代人對旅行的脫軌想像。台北車站東區停車場主題為「時光之軌」(時間穿越之旅),西區則是「鐵道狂想」(空間錯位狂想)。於是台北車站的遊客,既是穿梭時間的遊子,也是超越空間的旅人。以「時光之軌」為主題的東區停車場,設計出時光列車、記憶之軌、北站印象等裝置區,陳列各年代的老火車頭、老車站及台北車站照片、彩繪,配上詩文,見證台北車站的輝煌今昔。

西區停車場則以「鐵道狂想」為主題概念,圖文並茂呈現虛實交錯的鐵道幻境。包括藝術家超寫實彩繪,列車窗框變畫框的鐵道窗影,計程車部部相接如列車的小黃月台…,並由團隊中的首席顧問張庭庭撰文、名家揮毫一首鐵道藏頭詩,標示出「台北車站鐵道人文」,為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增添浪漫詩意。另設計兩株別出心裁的鐵道許願樹,更邀請民眾在車票背面寫下心願或祝語。

讓停車場文創變身的運營公司,其品牌形象又該如何展現?甦活團隊以Slogan「千里馳騁‧一方泊樂」為其品牌定位,如千里馬遇伯樂,暗喻愛車會受到禮遇對待之意。泊樂又為泊車之樂,地下停車場的人文藝術改造計畫,讓停車也可以變成一種賞心樂事。顧問團隊藉著此次合作,期許城市空間的人文質地,以台北為起點綿延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