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品牌心法

文以載商X好禮而富

作者序:十年磨一劍 Ten years of preparation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算一算,創業至今超過16年。

之前從不曾想過當老闆。自詡滿腔文藝,卻於產業工作多年後瀟灑去職,赴美學商。剛拿到MBA學位時,接到了麥肯錫顧問公司紐約總部的面試通知,那可是全世界一流MBA心嚮往之的跨國管理顧問公司。想到有機會可以當湯姆.彼得斯、大前研一等大師的學妹,當時興奮可想而知。享受免費的來回機票、高級旅館住宿,彷如灰姑娘趕赴宮廷盛宴。直到微笑踏進巍峨的總部大樓,接觸到一張張嚴肅緊繃的臉孔,一頁頁滿是圖表的試題,昂揚情緒無端下沈,華麗馬車變回南瓜,我的跨國企管顧問夢也霎時驚醒。

回國幾年後因緣倉皇創業,膽大辦了一本談SOHO創業的雜誌,咬牙撐了四年終究停刊。2000年,與當年初上任的青輔會主委林芳玫偶然相晤,專為女性創業規劃的「飛雁專案」於焉振翅,自此開始講課輔導的生涯。
 

第一本以華人文化觀點,透過第一手案例闡述拆解中小企業、文創業者如何蛻變蝴蝶飛的品牌實戰書冊。
之後約八、九年於「飛雁專案」與其他政府專案擔任創業顧問,曾與上萬個創業者切磋大計,還因緣與近兩百位創業新手一路陪伴同行,發表過無數創業相關演講與文章。過程中屢屢有人慫恿「出書吧!」但一直未曾付諸行動。也許骨子裡,我不想被標示為創業專家。

創業者有兩種,一種人做生意,另一種人做事業。生意人要有投資眼光,懂得找商機,以賺錢成交為目的,成敗看眼光、手腕與運氣;而事業家著眼於創造商機,以提供長遠價值為目的,成敗靠大智慧與堅持。生意人視事業為累積財富的工具,因此不必有感情;事業家則將事業視為第二生命,汲汲賦予它靈魂,財富是水到渠成的獎賞,不管是擺路邊攤、跑創意市集、開店、架網站還是經營工廠起家。

關於做生意,我駑鈍愚拙,愧為人師。但卻樂於與一群稍帶傻氣甚至偏執的事業家為伍。幾年前我悟出,自己樂在其中的,其實就是協助那些認真的熱血經營者打造品牌,而且是以華人特有的文化質地,去捏塑一個個牽動人心又能賺錢獲利的商業臉譜。所以擔任創業顧問後期,其實做的就是新創事業品牌輔導。看著一個個陪伴的品牌在媒體發光,被消費者青睞,暗地裡也為他們喝采。

這四年來不談創業,只談品牌,我所相信的品牌

2009年起攬下「品牌台北」專案,感謝主辦單位長官們的熱血相挺,得有機會實踐對於城市人文企業品牌的觀照。而這兩年開始接觸到一些規模較大的客戶,深刻體會到產業界不乏靈魂豐滿,然苦於形骸骨感的遺珠。常與這些經營者惺惺相惜,他們或學有專精,或天賦異稟,對自己的產品充滿熱情。我與團隊試著領會其心、勾出其魂、捕捉其神,再從古聖先賢的智慧汲取相映生輝的養份,等於與企業共同創作,生出足以匹配品牌靈魂的飽滿身型,然後開始被看見、被讚嘆。

而且不止台灣,2012年起在對岸遇到愈來愈多知音,親眼目睹中國的企業正飢渴地往人文靠近,還有想進軍中台市場的外商,來請益如何讓品牌貼近華人思維。我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另一種跨國企業顧問。

細數顧問生涯,扣掉前期懵懂,正式跨足品牌輔導,算算至今剛好十年,約莫參涉了300家品牌的新生與蛻變。從新創的一人微型企業到轉型重生的中小企業,一路曲折走來,一次次與缺乏資源的企業主並肩作戰、共歷悲歡。從策略、定位、命名、文字、設計、展佈、網路、媒體、活動、募資、內訓…品牌經營諸多環節無役不與、點滴累積,因此精鍊出許多以小博大的江湖智慧。

本書即是十年磨成之一把鈍劍,不銳利,但舞之有風。書中提到的案例幾乎都是我曾親身參與其中,或許發生的早晚、企業的大小、涉入的深淺、陪伴的長短都各不相同,但與這些經營者曾經交會的靈犀電光,難以磨滅。他們每位都是我的導師,我在諄諄叮囑他們的同時,他們也以各種歷練與姿態,教化鍛造了我的見識與心量,讓我恍如練成吸星大法。
這些實戰的品牌心法與案例,多年來陸續發表於工商時報,與經濟日報的「文創MBA」專欄,也曾獲得許多共鳴與迴響。在聲聲催促下,終於動手將這些文章重新耙梳整理,添血增肉付梓成書。希望以華人文化的觀點,在全球經濟瞬變的年代,提供中小企業、文創業者藉以蛻變品牌,化蝶繽飛的線索靈犀。
最後遙告天上的母親與父親,雖然遲遲,雖然當不成文藝作家,女兒終於出書。

感謝一路相伴的人生知音與事業夥伴Ron,他的睿智洞察與敦厚樸心不僅撫慰了許多客戶,也多次啟發了我的飛揚思緒。感謝設計總監Max,他的才華熱血與龜毛講究,屢屢圓滿譜出我心目中品牌的最佳圖像。感謝甦活團隊所有同仁,把為客戶打造品牌當作自身志業。感謝歷年與甦活結緣的企業夥伴,感謝古今哲人賜予豐厚的文化糧倉。

感謝經濟日報鄭秋霜小姐催生專欄並督促文稿。而能有此書,還要感謝萬以寧與戚偉恒兩位兄長前輩的慧眼促成,以及大塊出版郝先生與秀玫總編的提拔玉成。

最後遙告天上的母親與父親,雖然遲遲,雖然當不成文藝作家,女兒終於出書。

 

於201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