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0
炸饗西門町的獨門老味 ─ 玉林雞腿大王 Frying Chickenleg
1955年,原本立志當建築師的吳添富意外成了雞腿大王。中華路一段141巷裡,玉林雞腿窄窄的門面看似不起眼,卻以祖傳的炸粉與沾醬,炸饗了一甲子的輝煌。
 
吳家原本是製造醬油與食品原料,曾是郭元益的原料供應商。當年吳添富想以小吃生意東山再起,於是用父親留下的兩樣祖傳配方,賣炸雞腿和排骨飯,成功做起生意,更將這些配方佐料供應全台食品業者,甚至外銷香港。
 
炸粉x沾醬,吳家祖傳秘方
 
由肉桂、白胡椒、五香粉等十餘種香料組成的炸粉,包裹著溫體雞腿以及特別厚切的黑豬肉,無需醃製,只要沾粉,靜置兩小時入味,即可下鍋油炸。起鍋後外皮酥脆而不油膩,咬在嘴裡啪哩啪哩,還保留著肉汁的鮮美與香氣,再淋上以醬油、蒜蓉、黑醋與糖等特調的酸甜醬汁,成就了玉林的美味秘方!
 
玉林的第二代吳信輝,從小學起就在廚房油鍋邊學著如何聞香、觀油。深知油鍋是炸物的關鍵,不斷嚐試直到得出了油溫180度、排骨4分鐘、雞腿10餘分的美味公式。數年前,吳信輝將玉林交棒給了女婿陳琮崴,如今由他站在這鍋油前,炸著一根根雞腿與排骨。
 
祖師級的「粉腳色」
 
雖然沒有在這間店裡的成長記憶,琮崴卻從老客人的嘴裡,回味了玉林的美好溫馨。常常看到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來一起吃飯,也常常聽到老客人會說玉林是他們的回憶,希望能永遠開下去。有阿公會跟兒子或孫子說:「玉林是當初阿公跟阿嬤最常約會的地方,這裡的東西其他地方真的吃不到。你們以後也要來這裡約會。」還有一位長輩告訴琮崴,以前每次當兵放假跟收假前,一定要來玉林吃一客雞腿飯,一邊講一邊拿起帽子說:「都已經滿頭黑髮變禿頭啦!」
 
當年難得的奢侈或犒賞,現在則是附近上班族和小家庭的日常美味,連小英總統都帶著CNN記者來訪。從創業至今一甲子歲月過去,該是轉型的時候了,2020年在「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輔導下,一甲子的雞腿大王換上新衣。新的LOGO特意保留下當年阿公畫的公雞商標,門面與店裝也一併重整,再次站穩祖師級的「粉腳色」!
 
一隻炸的噴香多汁的雞腿,一碗以雞湯熬底的酸菜麵,別忘了以一旁醃得酸甜的小黃瓜做結。在玉林,吃得到懷舊的想念,以及跨世代不變的美味。